南錫市是法國「新藝術」運動的另外一個重要的中心。地處法國的東北部,距離巴黎東350公里。這個城市是以家具設計與製造為主,產品廣受歡迎。「新藝術」運動發展在設計師艾米爾‧加雷(Émile Gallé)的強力推動下,「新藝術」運動南錫派在此蓬勃發展,玻璃製品、家具、彩繪玻璃及陶瓷器皆大放異彩。

艾米爾‧加雷(Émile Gallé, 1846-1904)(GOOGLE作品搜尋)是南鍚派的創始人,一直住在南錫市,他家是一個富裕的家具生產商。1874年,加雷繼承了父親的搪瓷和家具的手工作坊,1880年代就開始了「新藝術」風格的探索。1883年把其擴大成生產瓷器、玻璃製品、木製品的車間。他對於家具的設計和生產具有很豐富的經驗,很早就希望能夠把家具設計與生產結合起來,達到高水平的家具。他利用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設計家具參加1889 年巴黎的國際博覽會,雖然這批家具還不成熟,但是已經顯示出他的設計傾向來了。他與巴黎的設計師不同,關注於利用各種不同的木料作鑲嵌,以達到裝飾的目的。對於材料的選擇和關注是「新藝術」運動的一個特色,加雷的作品是這個特色的一個很好的詮註。至於裝飾圖案,他採用的也是循規蹈矩的「新藝術」風格:大量的植物和動物紋樣,採用曲線,避免直線,自然主義非常強烈。(QUENCY:Émile Gallé,エミール・ガレ,艾米爾‧加雷)

p269301242.jpg

p269301271.jpg

1901年在南鍚市成立「南鍚藝術工業聯盟學校」(Ecole de Nancy Alliance Provinciale des Indnstries d'Art)孕育出南鍚市的新藝術設計。他與多姆(Daum)兄弟,勒內‧拉里克(René Lalique, 1860-1945)、蓋布里埃爾‧阿吉-盧梭(Gabriel Argy-Rousseau, 1885-1963)一起創立,並擔任了第一任主席。加雷的主張與設計活動在南斯市影響很大,受其影響而成為「新藝術」運動南斯家具設計代表人物的有路易‧馬喬瑞樂(Louis Majorelle)、賈奎茲‧格魯伯(Jacques Grüber)、尤金‧瓦林(Eugène Vallin)、艾米爾‧安德列(Emile Andre)等人。

加雷的設計風格是受到日本裝飾的影響的。他的一些設計採用日本的圖案,而他的木料鑲嵌的風格,也受到日本的平面設計風格的明顯影響。他的不少家具都利用了木料和其它材料的鑲嵌,特別是採用螺鈿鑲嵌,顯然是受到東方家具,特別是日本和中國家具採用螺鈿鑲嵌的影響。

加雷的設計思想具有強烈的自然主義傾向。他在1900 年11-12月的《裝潢藝術》雙月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《根據自然裝飾現代家具》的文章,提出自己對家具設計的看法和原則。他認為自然的風格,自然紋樣應該成為設計的思考來源,他還提出了設計裝飾的主題要與設計的功能一致,這是法國「新藝術」運動中最早提出在設計中必須考慮功能重要性的原則的設計家,無論他的設計是否達到這個原則,這種想法在設計史上是很有意義的。但他的手工藝回歸思想和自然主義設計傾向,也使他的設計必然無法批量生產。

   法國玻璃工藝大師艾米爾‧加雷(Émile Gallé1846-1904),可謂新藝術重要的代表人物,他的套料雕刻(cameo)作品,成了玻璃藝術的經典。 1870年代左右,他造訪巴黎與倫敦,接觸無數傑出的玻璃工藝作品。普法戰爭後,他回到父親工廠工作,1874年,接手工廠。他早期的作品,多為搪瓷的透明玻璃,但隨後便運用不同的工法,如腐蝕、滾輪雕刻、多層套料,開創出各種鬼斧神工的不透明套料玻璃雕刻作品。1878年,加列參加巴黎博覽會,受到好評,1889年,再次出席巴黎博覽會,已成為舉世矚目的玻璃工藝大師 加雷實驗出多種吹製玻璃的技術:大理石化、反光、金銀鉑液化入玻璃層、氣泡。在設計上。他大膽探索與材料相應的各種裝飾,形成了一系列流暢和不對稱的造型,以及色彩豐富、精緻的表面裝飾。他的設計顯示出對圓形的偏愛,對線條運用的嫻熟技能和對花卉圖案處理的高超技能。常用的圖案是映現在乳色肌理上的大自然的花朵、葉子、植物枝莖、蝴蝶和其他帶翼的昆蟲。

加雷的家具設計,不僅僅影響南錫地區,同時在巴黎、在法國全國和歐洲其它國家也具有很大的影響。家具設計作品,裝飾題材以異鄉植物和昆蟲形狀為主,鮮花怒放和花葉纏繞構成了這些作品獨特的表面裝飾效果,具有象徵主義的特徵。他常使用細木鑲嵌工藝進行裝飾,使其設計的家具精美而雅緻。他在家具方面最有名的設計是1904年設計的「睡蝶床」,蝴蝶形體和翅膀所使用的玻璃和珍珠母傳達了薄皮肌膚,木頭黑白交替圖紋則再現了翅翼的斑紋。

5-e1432274006998.jpg

800px-Vase_Marguerite_Gallé_Petit_Palais_OGAL00553_n1.jpg

emile_galle-vase_mg_1814-e1432274036190.jpg

gallc3a9_nancy_vaso_clematis_1890-1900-e1432274056807.jpg

p269301145.jpg

p269301262.jpg

p269301742.jpg

p269301809.jpg

p406713059.jpg

p406713081.jpg

p406713166.jpg

p406714795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桃樂思的古董店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