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藝美術運動在轟轟烈烈進行的同時,也孕育了另外一場運動。在工藝美 術運動打下的基礎上,藝術家正處在一個藝術革命的年代,他們所面臨的 是一個在藝術領域需要全面改造和設計的社會,包括建築、傢俱、工藝、 珠寶設計、平面設計等等。藝術家們為了爭奪他們在不同領域的席位,個 個標新立異,甚至一個人佔據好幾個席位。這就是從 19 世紀 80 年代一 直延續到第一次世界大戰,波及整個歐洲和北美的—新藝術運動。 可以說這場運動的主導思想繼承了工藝美術運動的思想。以反傳統、反維 多利亞的繁瑣矯飾裝飾風格為主,但比工藝美術運動更加強調自然主義和 東方風格。

工業革命帶動了全球貿易。新藝術的發展,在從過去汲取靈感的同時,也 受到了東方藝術元素的影響。1853 年之後,歐美與日本建立了貿易關係, 使得日本商品大量流向歐美大陸,一般大眾對於來自日本的精美藝術品充 滿了興趣,尤其是在法國。法國藝術家從日本藝術品中發現了解決構圖與 顏色流動的新方法,令人振奮。 作為「新藝術」發源地的法國,在開始之初不久就形成了兩個中心:一是 首都巴黎;另一個是南錫市(Nancy)。 

玻璃製造使新藝術風格找到一個可以展示驚人表現力的領域。玻璃跟金屬 一樣有延展性,也容易加工處理。新藝術的流動外形,表現在玻璃花瓶上 的效果與金屬器一樣好,而玻璃的半透明特性更是適合明亮與精巧的風 格。陶藝家、玻璃創作家們也起了極其重要的帶頭作用,他們之中的代表 人物有:南錫派的艾米爾 ‧ 加萊(Emile Gallé)和道姆兄弟(Daum), 巴黎派的伍詹奴 ‧ 盧索(Rousseau),還有美國藝術家路 ‧ 蒂凡尼 (Louis C. Tiffany)等。跟新藝術所復興的其他工藝一樣,19 世紀初 期的玻璃製品歷史也是一部技術進步史,產生了一致令人讚歎的機械生產 品質。 

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領導人之一 William Morris, 及其設計的傢飾花紋〈銀蓮花壁紙〉(Anemone wallpaper)。

arrow
arrow

    桃樂思的古董店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