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黑檀、烏木、台灣柿、毛柿格,異色柿(廣州植物志),馬把洛毛柿,毛柿(臺灣)

台灣東部及南部森林、菲律賓、爪哇、泰國

生態特性

性喜高溫、潮濕和半陰的環境。其耐鹽性佳、抗風力強;但耐旱性略差、耐寒性尚可,耐陰性不佳。

用途:

1.食用果實密生褐毛,熟可食;除去皮毛後的果可食,但味不好。枝葉有毒。

2.綠化美化、防風樹種植株可供綠化美化用,因抗風力強,可供海岸防風樹種。

3.邊材淡紅色老樹的心材黑色,具暗綠色的條紋,似真正的烏木,材質細緻、堅重,加工困難,宜作細工、家具和外部用材,是黑檀木的一種,為名貴木材;通常加工做珍貴之工藝品,如古董藝品,筷子,飯匙,手杖,刀劍等。4.藥用:清熱利濕

特性:

毛柿為常綠喬木,主幹粗狀直立,樹皮呈黑褐色,株高可至二十公尺,樹形優美,樹冠呈倒三角形,樹高 8~20 公尺,冠幅 2~4 公尺。枝葉濃郁,全株披黃褐色絹毛,葉互生單葉,葉橢圓披針,葉緣全緣,葉端銳,葉基鈍,葉正面平滑。雌雄異株,萼與花冠 4 裂,子房上位,花冠為乳黃色,小型腋生,花期為 4~6 月。漿果,徑約 8 公分,密被鏽色長柔毛,熟時金黃褐色。果期 7~9 月。毛柿的木材質地堅硬,放於水中會沈到水底,是名貴的黑檀木之一,也是五大闊葉樹之一級木。

arrow
arrow

    桃樂思的古董店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